教育部办公厅 文化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16浏览次数:1358


教育部办公厅 文化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的通知.pdf

http://dongman.ss.pku.edu.cn

 

教育部办公厅文化部办公厅关于举办
第二届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的通知
教高厅函[2011]3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文化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32号)精神,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动漫人才,进一步推动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教育部、文化部决定举办“第二届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承办单位: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
大赛组委会:组委会成员名单见附件1。
二、大赛宗旨
大赛坚持公益性,旨在引导广大学生关心和参与动漫创作,促进学生创意能力和动漫制作技术的提高,大力提升动漫人才培养水平。
三、比赛作品征集时间
2011年7月1日-930
四、参赛对象
1.高校组:全国高校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
2.中学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全国普通高中学生。
五、参赛报名与作品投递
参加本次比赛无需报名费,有关报名事项及作品投递要求请参阅《“第二届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报名须知》(见附件2)。
六、作品评比
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组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分类评审,确定各奖项归属。评审组由国际国内动漫、数字艺术和互动娱乐领域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学者、业界资深人士、相关媒体高层人士等组成。
七、公示与颁奖
2011年10月1日后,组委会在活动官方网站上分别对参赛作品及大赛结果进行公示。教育部办公厅、文化部办公厅联合发文公布获奖名单。
八、大赛组委会联系人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信息:
姓名:李亮
电话:010-82283236  传真:010-82043786
邮箱:liliang_live@126.com
 
 
 
教育部办公厅
                                    文化部办公厅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七日
 
 
 
附件1:
 
第二届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
组委会成员名单
 
一、主 
张大良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        
刘玉珠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          
二、副主任
刘贵芹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 
高 政   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
廖祥忠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
孙立军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
三、成 
刘向虹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文科处处长
李茂国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
宋奇慧   文化部产业司动漫处处长
江 河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副处长
涂青云   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
吴中海   北京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
 
 
 
 
附件2:
 
第二届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报名须知
一、参赛资格
1. “第二届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面向全国普通高校、普通中学及中等职业学校,个人或集体均可报名参赛。
2. 提交的参赛作品必须是2011年1月1日以后, 2011930之前制作并完成的作品。鼓励高校学生的毕业创作作品参赛。
3. 集体作品联合导演人数需在5人以下。
4. 有违以下规定的参赛作品,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含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含有色情、暴力、血腥等不良内容;涉嫌临摹、剽窃、侵犯他人著作权;违反“第二届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其他规定。
二、大赛奖项设置
(一)高校组(100个奖项)
1.动画类(62个奖项):
最佳动画片奖1部
最佳导演奖1部
最佳编剧奖1部
最佳美术设计奖1部
最佳原创音乐奖1部
最佳视觉特效奖1部
最佳动作设计奖1部
最佳角色设计奖1部
最佳网络互动作品奖1部
最佳互动游戏作品奖1部
最佳互动装置作品奖1部
评委会特别奖1部
优秀动画作品奖50部;
2.漫画类(38个奖项):
最佳故事漫画奖1部
最佳幽默漫画奖1部
最佳绘本漫画1部
最佳插画1部
最佳漫画脚本奖1部
最佳漫画造型奖1部
最佳画技奖1部
评委会特别奖1部
优秀漫画奖30部。
(二)中学组(46个奖项)
1.动画类(23个奖项):
最佳动画片奖1部
最佳视觉特效奖1部
最佳新媒体动画奖1部
优秀动画片奖20部;
2.漫画类(23个奖项):
最佳漫画(单格)奖1部
最佳漫画(多格)奖1部
最佳画技奖1部
优秀漫画奖20部。
三、参赛作品格式
(一)动画类:
1. 动画:必须提供MPG、AVI或MOV格式文件;原始分辨率不小于800×600像素(建议文件压缩到1G以下)。
2. 新媒体动画:Flash文件须提供SWF格式文件,原始分辨率不小于550px×330px,建议分辨率720px×576px。
3. 参赛者必须同时提供5幅以上JPEG格式(CMYK图300 DPI)静帧或截图,全部文件必须刻录成光盘。
(二)漫画类:
1. 规格:画稿要求使用A4标准绘图纸或漫画原稿纸,或者A4复印纸。画稿四周请保留各2cm空白,画面要求清晰、标明页数。
2. 原稿投稿:注明使用的画材品种。不收铅笔和圆珠笔稿件。
3. 电子投稿:电子文件必须为TIFF(彩CMYK图300 DPI,黑白灰度图600 DPI,含单独文字层)和JPEG(中等压缩率、100 DPI,含文字合层文件)两种格式。
4. 文字投稿:必须为WORD文档格式的电子文件,且必须和打印稿一起提交,所附草图格式不限;网络投稿须以附件形式发送。
四、参赛报名与作品投递
1. 参加本次比赛无需报名费。
3. 组委会将依据作品报名表的相关信息通知获奖作者并寄发证书和奖杯,请参赛者务必准确填写报名信息。
4. 作品统一邮寄至组委会指定作品收集处: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西土城路4号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 邮编:100088 联系电话:010-82043786邮件注明:第二届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参赛作品(高校组)或(中学组)
五、截稿日期
参赛截稿时间为2011年9月30日,所有参赛作品应该在截稿日期前递交,邮寄作品以邮戳日期为准。
 
 
 
 
 
 
 
附件3:
 
第二届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报名表                            

参赛联系人
 
学校名称
 
通讯地址
 
邮编
 
座机
 
手机
 
邮箱
 
参赛作品类别
动画类:□高校组 □中学组
漫画类:□高校组 □中学组
参赛作品名称
 
参赛作品篇幅
            秒         
主创人员
(1-5人)
岗位:      姓名:       年级:      专业:
岗位:      姓名:       年级:      专业:
岗位:      姓名:       年级:      专业:
岗位:      姓名:       年级:      专业:
岗位:      姓名:       年级:      专业:
是否在其他竞赛中获奖
□否 □是,请注明:
作品内容说明(200字以内)
 
学校推荐意见:
加盖公章
日期:      年    月     日

备注:组委会对于所有参赛作品拥有非商业目的的有限使用权(具体内容详见授权书)。
 
 
 
附件4:
 
               》著作权
许可授权书(一)
第二届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组委会:
《           》的著作权归属于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规定,特此授权许可组委会无偿、非独占性享有《           》作品在贵委官方网站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和修改权以及根据大赛推广宣传需要,将作品进行相关的公益性放映、展览。
许可期间:“第二届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期间,比赛期间过后,如再次使用作品需重新授权。
本许可授权书仅限于活动评选且不得转授权。
                                              
 
                         授权人签名:
                 二〇一一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