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百科全书艺术学理论卷编纂工作启动 我院三位教授参与主编

发布者:王廷信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998

2015419日,中国大百科全书艺术学理论卷主编会议在北京大学燕南园召开。会议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助理蒋丽君主持,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龚莉介绍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总体设计,叶朗教授就《中国大百科全书》艺术学理论卷的编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王一川教授向大家通报了本卷的筹备工作情况。各分支学科主编副主编就本学科的条目设置进行了汇报,并讨论了该卷编纂可能出现的一些困难及应对措施。

1978年,国务院决定编辑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并成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历时15年,于1993年出齐,共74卷;第二版历时14年,共32卷,已于2009年出齐。自2015年起,国务院发文立项决定重新修订中国大百科全书,由中宣部牵头修订编纂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增加一些新的卷目,并以网络版和纸质版并行的方式面世。本卷主编由北京大学叶朗教授担任,王一川教授担任执行主编。我院凌继尧教授等人担任全卷副主编,王廷信教授担任艺术交叉分支学科主编,李倍雷教授担任艺术理论分支学科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艺术学理论卷的编纂出版工作将对梳理艺术学理论学科理路、呈现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已有成就、扩大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影响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