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迎来建院八周年和办学二十周年华诞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14-11-11浏览次数:962

2014118日上午930分,随着小提琴协奏曲的奏响,我院建院八周年暨艺术学科恢复二十周年的庆典序幕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音乐厅拉开。

国务院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教授,国家广播电视电影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国务院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教授,中国马列文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张永青教授,中国傩戏学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戏曲研究所所长周华斌教授,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朱庆,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章剑华先生,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德海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先生等人与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北大、清华、北师大、人大、中传媒、南大、南师、南艺、南航、南邮、南财等全国各地40余所大学的艺术学院院长、知名学者以及东大艺术学院全院师生600余人共襄庆典。东大各部门负责人、院系负责人出席庆典。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教授到会祝贺。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先生,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守安、中国传媒大学书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著名书画鉴定家、书画家、我院兼职教授萧平先生,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我院兼职教授闵祥德先生等人为学院赠送教学观摩作品。

在庆典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刘波教授、院长王廷信教授分别致欢迎词。仲呈祥、王一川、樊和平以及我院院友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梁玖分别致辞祝贺。

东大艺术学科的历史可上溯到1906年,时任两江师范学堂监督的著名书法家、教育家李瑞清先生就曾在此开设图画手工科,开我国现代艺术教育之先河。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东南大学艺术教育的使命由建筑学院的美术学承载。1994年,东南大学在新的时代重新发现艺术的价值,全面恢复艺术学科。张道一教授、凌继尧教授为首的学科带头人进入学科。2006年,东大正式成立艺术学院。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老一辈艺术家如音乐教育家李叔同、马思聪,戏曲研究和教育家吴梅,美学大师宗白华,绘画大师张大千、徐悲鸿、吕凤子、陈之佛、傅抱石、吴作人、黄君璧等都曾执教于此。一朝一岁一春秋,一跃一咏一挥毫,短短八年间,学院师生用自己丰硕的教学与科研成果证明了自己的存在,形成了崇尚实学、不事空谈的良好学风。

目前,学院已拥有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美术学、动画五个本科专业,拥有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拥有自己的学术窗口——大型学术集刊《艺术学界》,拥有专门的图书馆和实验室、画室,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在读学生已达580余人。其中艺术学理论为国家重点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是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与海外十余所知名大学有密切合作。

2012年,在国家权威学科评估机构——教育部学科评估所发布的全国一级学科排行榜中,学院的艺术学理论学科排名全国第一,是江苏省高校文科学科中唯一排名全国第一的学科,学院也被誉为“艺术学人才成长的理想之地”。

长期以来,学院遵照“至善尽美”的院训,本着“育人为本、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培养出60余位博士后、100余位博士生、200余位硕士生、1000余位本科生。在这些毕业生当中,有30余人已成长为教授、80余人已成长为副教授,20余位毕业生已在兄弟院校担任院长、系主任职务。如今,东大艺术学院已成为中国高等艺术教育与学术研究的重镇。

庆典结束后,东大艺术学院还在九龙湖宾馆举行了“国际视野下的艺术教育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