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内容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内容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艺术学院School of Arts

◆三个系:动画系、美术系、设计系
◆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
◆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两个硕士授权点: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MFA(艺术硕士)授权点
◆三个本科专业:工业(艺术)设计、美术学、动画
●艺术学院现有在校学生558人:其中本科生305人,硕士生174人,博士生79人。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是艺术教育和研究的专门机构,所在的艺术学科在2004年《中国教育报》公布的、我国首次由权威教育评估中介机构——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开展的研究生教育学科排名中名列第二,从“十五”到“十一五”,连续两届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04年,设立教育部“985工程二期”“科技、伦理与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2007年东南大学艺术学被教育部增列为国家重点学科,实现了东南大学人文学科国家重点学科零的突破,并且是江苏首家、唯一的艺术类国家重点学科,是我国首家、唯一属于二级学科艺术学的国家重点学科。在2007年研究生教育学科排名中名列第一。2008年被评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东南大学在艺术学研究领域拥有着一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培育了一支富有后劲的中青年学术队伍,建立了一系列强大的学科设施。东南大学艺术学科已成为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学术重镇。

◆ 1996年,建立全国第一个二级学科艺术学硕士点;
◆ 1998年,建立全国第一个二级学科艺术学博士点;
◆ 2000年,艺术学科被纳入东南大学“十五”重点建设计划和“211”工程建设计划;
◆ 2000年,建立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 2001年,艺术学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
◆ 2003年,设立全国首批艺术学博士后工作站;
◆ 2005年,建立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 2005年,建立我国首批艺术硕士(MFA)授权点;
◆ 2006年,艺术学再次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
◆ 2007年,艺术学被教育部增列为国家重点学科;
◆ 2007年,研究生教育学科排名中名列第一;
◆ 2008年,被评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 2010年,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
◆ 2011年,建立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历史沿革

东南大学具有悠久的艺术教育和研究传统。早在1906年的两江优级师范学堂时期,监督李瑞清便开设了图画手工科,开我国现代艺术教育之先河;民国初期1916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时期,校长江谦恢复图画手工科,改称工艺专修科;1923年的前东南大学时期改为艺术科;1928年国立中央大学时期,设艺术专修科;1929年更名为艺术教育科;1941年后改科为系称艺术系、艺术学系。其间,先后云集了许多艺术大师,如著名书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吕凤子、艺术大师李叔同,以及徐悲鸿、张大千、高剑父、汪采白、傅抱石、陈之佛、谢稚柳、吕斯百、潘玉良、秦宣夫、吴作人等,戏曲研究和教育家吴梅,美学大师宗白华等执教于此,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创造了东南大学艺术教育和研究的辉煌历史和传统。特别是1925年,宗白华先生从德国留学归来,在我校开设艺术学课程,设立了我国高等院校最早的属于二级学科范畴的艺术学,为我校艺术学科的发展奠定基础。

1994年,艺术学科在东南大学重新开始建立,相继成立了艺术学系(1994年)和现代艺术设计研究中心(2004年改为艺术传播系),建立了全国首家艺术学博士点,为我校艺术教育的重兴奠定了学科基础。十几年来,经过全体师生坚持不懈的努力,东南大学艺术学科已经摸索出了一条完备而富有自身特色的办学、育人之路。为适应东南大学学科生态的健康发展。

2006年9月,东南大学在原艺术学系、艺术传播系的基础上组建艺术学院。目前,艺术学院设有动画系、美术系、设计系。

科研特色
近年来,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主持、参与并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18项,在研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1项、国家级一般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32项,全院教师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百余种、出版教材20余种、发表学术论文近1000篇。艺术学院所培养的许多优秀博士生和硕士生已成为我国艺术史论研究的领军人物,所培养的许多优秀毕业生已成为我国艺术实践领域的骨干力量。

师资队伍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现有专业教师52位,其中教授11位、副教授16位、讲师24位。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着占教师总数的70%。20余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全院教师知识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完善,富有较强的学术互补性。

艺术学院还在境内外艺术设计领域、美术创作领域、动画制作领域聘请30余位具有丰富设计、创作和制作经验的资深专业人士为兼职教授和教师。形成师资队伍专职、兼职的有机结合,围绕精心设计的培养计划共同打造艺术类高端人才。

人才培养目标
以课堂教学、学术讲座、学术活动、调查研究、竞赛展演为途径,通过拓视野、厚基础、聚方向、炼素养、强能力,培养品格优秀、基础扎实、素养完善、能力强劲的艺术类精英人才。

网址:http://arts.seu.edu.cn/
电话:025-52091106,暑假期间值班电话:025-83794343
传真:025-52091119,暑假期间值班传真:025-83792910
E-mail:yishuxueyuan@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