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教师风采——张乾元教授

 

 

张乾元美术系教授、硕导

个人简历:张乾元,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联“2011年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10名派出专家之一。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2009--2010年为美国夏威夷大学访问教授。2004—2011年期间任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美术学专业带头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理事、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研究方向:美学,美术理论,书画创作

 

主讲课程:书画理论,古代艺术论选读,儒道释美学,中国画,装饰雕塑

 

科研成果:美学论文在《文艺研究》、《美术观察》、《美术》、《装饰》等学术期刊上发表数十篇。出版学术专著《绘事后素——中国古代绘画的五色美学观念》(2003年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象外之意——周易意象学与中国书画美学》(2006年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出版画册《美术时空·张乾元中国画作品》两集(2010年中国文艺出版社出版)。

 

主要奖项:1997年国画作品《大楚兴·陈胜王》获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世界华人书画展”铜奖。2004年国画作品《天籁神曲》获文化部侨联主办的“全国书画大展”银奖。2007年著作《象外之意——周易意象学与中国书画美学》获第十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创作与交流

    1992年曾应邀为北京天安门城楼绘制《大禹治水图》,该作品为天安门作为珍品收藏。应邀为国务院西山处创作《后羿射日》,该作品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收藏。1994--1996年旅居土耳其及瑞典,2009-2011年先后公务出访瑞典德兰纳大学、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奥地利格拉兹大学、奥地利格拉兹科技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土耳其地中海大学、土耳其阿塔图尔克大学等,从事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曾在芬兰、瑞典、土耳其、俄罗斯、美国、奥地利等国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和学术讲座。作品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世界华人书画展”、“迎接新世纪中国工笔画展”、 “纪念《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展”等,多次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中国百家金陵画展高层论坛”。 2011年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全国遴选出的“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十名专家之一,由中国文联派遣到土耳其调研“伊斯坦布尔国际双年展”的历史与现状,并先后考察了土耳其、塞尔维亚、马其顿、塞浦路斯等国的当代艺术现状。

发布时间: 201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