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教授新著《中国艺术论著导读》出版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16-05-09浏览次数:567

2011年,“艺术学”独立成为与文学并列的13大人文学科之一。总体把握中国艺术学研究涉读的书籍并且学会检索利用,是进入学术研究的入门之钥。

著者研究生教材《中国艺术论著导读》,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在以往已出《中国古代艺术论著集注与研究》等的基础之上,压缩提炼增补成为体系:在全面梳理中国古代艺术论著的同时,抓住古代社会思想生成变化的几大关捩,对古代艺术论著中闪光思想予以提纲挈领的剖析,以突显古代艺术理论发展历史的大致线索;对仅有资料价值而少理论价值的艺术著作,或适当叙述,或轻笔带过;对东周秦汉哲学著作,历代文人诗歌、序跋、笔记体著作等亦予关注。目的是让艺术学研究生“先推开门缝先张望一下读书地盘,或者说先登上飞机鸟瞰一下山川形势”,把握中国古代艺术论著的大体分布、了解其大致良莠以后,再各奔矿井,各采自己研究所需要的矿石,少走弯路而深入堂奥。

全书凡20万言,全面展示了中国艺术论著的博大精深及其精髓,抓住整体,区分详略,要言不繁,深入浅出,显示出著作退休多年以后的返璞归真、去繁入约。仲呈祥先生为之作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