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东方文化与设计哲学”国际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者:李轶南发布时间:2016-04-14浏览次数:607

2016“东方文化与设计哲学国际研讨会在沪召开

  

第二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16东方文化与设计哲学国际研讨会于45日至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设计协会主办;东南大学、东华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合办;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承办;并得到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名城委《中国名城》杂志社、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作《设计学科学与艺术联姻》的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先生,中央美院许平教授,国际设计协会主席金泰浩先生意大利驻沪领事馆文化处处长马一柏先生等出席会议会议收到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英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论文近百篇。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李轶南副院长、张志贤副教授、李永春副教授等8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伴随着社会科技的飞速进步,当代设计也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已将设计学科推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如何在国际化浪潮中既着眼于前沿理论又扎根于现实土壤,既具有全球化视野又彰显独特的民族地域特性,是每位设计学研究者面临的挑战之一。围绕“东方文化与设计哲学”这一主题,论坛探讨如何将东方文化与计哲学相融合并推动东方设计理论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与会代表围绕东方设计概念体系、传统文化与东方设计、当代设计前沿问题、东西方设计比较、上海东方设计之都建设、设计师与设计教育、互联网与设计、设计公司管理,以及艺术、设计与科技等前沿话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经专家组匿名评审,本次会议从会议录用论文中遴选出26篇优秀学术论文。

本次论坛期间还举行了设计学科国际专家委员会成立与聘任仪式、国际设计协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成立仪式、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设计研究中心成立仪式、《设计理论与实践前沿丛书》首发暨出版座谈会、上海交大设计系师生作品展开幕式、设计名师论坛、研究生论坛等活动。我院王廷信院长受聘担任设计学科国际专家委员会委员,3位教师的参会论文经评选获得研讨会优秀学术论文奖。

本次国际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我国设计学研究日益朝着独立化、纵深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对于推动我国设计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深入开掘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和设计资源,切实加强学界和业界等的紧密联系与深度合作,推动建构系统化的当代中国设计学学科体系,聚焦设计学科前沿理论,关注现实问题,汇聚思想,整合资源,规划未来,搭建世界范围内具有学术竞争力与社会影响力的设计平台,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