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美术史学史学术工作坊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周渝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422

  2019328日,西方美术史学史工作坊第二期在艺术学院三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我院卢文超老师、沈淑琦老师、周渝老师以及2017级美术学专业本科生、2018级艺术学理论专业硕士生以及部分博士生、访问学者参与了本次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主题为《迈克尔·巴克森德尔的艺术史学思想》,邀请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戴丹博士为大家深入讲解迈克尔·巴克森德尔的艺术史学思想。戴丹博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为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曾担任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第19分会青年主席,长期关注于西方艺术史学的研究。他首先为大家全面介绍了巴克森德尔的生平与学识背景,接着从其代表作出发,逐一介绍其艺术史学思想的诸多观念,如语词再现图像、时代之眼、视觉习惯、“真实”与视觉清晰度等,最后提及巴克森德尔艺术史学思想的两大理论来源:人类学与语言学。他在结语时提醒我们,艺术史研究的目的不是方法论而是其独特性,即对视觉材料的分析。整个活动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提问环节时,卢文超、沈淑琦与周渝老师还就相关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并对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