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具体安排及通知

发布者:于薇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981

关于做好我校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开始。国家社科基金是我国社科研究重要标志性项目,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做好申报组织工作。现将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发动,深入动员,发掘潜力,合力攻关

请各院系广泛发动、深入动员,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掘潜力,形成浓厚的申报氛围。请各学院根据本单位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分析现有科研情况,制订本单位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计划(含本单位符合申报条件人数统计、2019年度申报人与拟定课题名称、学院申报工作环节具体组织安排、相关激励措施、预计目标等),20181230日前报送本单位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计划及拟申报情况统计。获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的课题负责人,凡符合国家社科申报条件的必须申报;符合申报条件而不申报的教师,学校将取消2019年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资格。

文理工医学科交叉。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设立的不少选题适合文、理、工、医多学科申报,如人工智能、网络大数据下的经济行为、智能时代媒体传播、气候问题的对策、信息服务管理、大数据利用中的伦理研究、新能源发展战略、房地产交易机制研究、互联网金融市场、制造业有效创新、数据网络模型的金融风险、群体智能信息安全、网络信息安全、机器翻译、乡村振兴战略、数字档案资产管理、营商环境政策研究、绿色治理理论、共享经济时代下人资管理、跨境电商发展战略、城乡要素流动机制等。请学院及有关科研机构重视并鼓励交叉研究,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优势,发掘特色科研资源,动员并鼓励有关人员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非文科学院的《申报推荐汇总表》118日前发送社科处。


二、研究指南,凝练课题,按题申报,鼓励自选

2019年度《课题指南》涉及23个学科,共计1734条。与2018年度相比,11个学科指南条目减少,其中马克思主义、党史党建、理论经济、宗教学减少10条以上。9个学科指南条目增加,其中语言学增加42条,民族学、中国文学、体育学增加20条以上。今年的《选题指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相关学科中拟定了一批重要选题,申请人可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选择申报。

《课题指南》是重要的选题依据,旨在明确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的基本范围、主要方向和重点需求。各文科学院要组织申报人员研究《课题指南》,分析本学科往年立项课题,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遴选并凝练课题。基础研究类要突出学科前沿和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应用研究类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决策参考性。

国家社科基金同时鼓励自选课题申报,由申报人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自定课题(包括重点课题)。建议应用类研究尽量按题申报,不要自选。

鼓励小学科申报,如统计学、人口学、民族问题研究、考古学、宗教学等,小学科的申报不受名额限制。


三、搭建团队,加强合作,组织评审,提高质量

申报资格与团队建设:国家社科基金对课题申报人、参与人、推荐人以及申报青年项目所有人员的年龄(198435日后出生)等都有明确规定,均须本人签名确认。具体要求详见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通告及申报注意事项。请各单位根据申报要求,审核申报人资格,尽快组织搭建科研团队合理攻关,根据研究实际需要也可适当吸收境外人员参与课题。课题参与人的前期成果和科研项目在《申报书》中并无表述,组建团队应重点考虑研究需要,突出团队优势。获立项后如有课题组成员调整,必须提交《重要事项变更审批表》。

学院组织评审:请各文科学院做好本单位申报材料评审工作,对申报资格、课题名称、课题论证设计及格式规范等进行评审,及时反馈专家修改建议,以便申报人参考、修改、完善标书,提高申报质量。各学院评审工作的具体安排(时间、地点、内容、拟邀请校内外专家人数等)请提前报送社科处,社科处全力协同做好相关工作。其他理工医学院的申报稿请于118日前报送社科处(同时发送电子文档),由社科处联系安排评审。

统筹与协调:按照二级学科分类统筹,避免同题申报,避免某学科过于集中申报。原则上同一选题学校只申报1项,全省同类选题不超过3项。各学院统筹安排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鼓励具备条件的申报重点项目,符合年龄规定的申报青年项目。无在研国家级重大项目的正高职称专家可以申报重大项目。根据规定,20172018年连续2年申报教育部项目未获资助者停止申报1年,应改报国家社科基金。


四、规范填写,严格把关,择优推荐,按时报送

国家社科基金继续实行限额申报。申报人必须下载填写201812月修订的《申报书》和《活页》,内容和格式要求与去年基本一致,重点项目申请经费为35万,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的申请经费为20万元。为提高标书填写规范程度,社科处统一印发《申请书》《活页》模板供申报人员参考。

各文科学院按照本单位申报工作计划做好评审推荐。申报人根据专家建议修改、完善标书,按模板提示规范填写、排版、打印、装订。各文科学院科研秘书负责对本单位正式申报材料的审核,重点审核负责人与成员申报资格和签名确认、申报内容(是否缺少规定条目的内容,如研究基础的前期成果信息填写是否完整,不能缺少核心观点、社会评价等;封面填写一级学科、数据表填写二级学科;活页是否出现必须隐匿的信息)、印刷排版形式、学校和省规划办审核意见与时间落款是否录入等。各文科学院统一报送本单位审核合格、排序推荐的正式申报材料,同时提交《排序推荐申报汇总表》1份(学院签章)。其他单位申报人可自行报送申报材料。

社科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录入、用印,推荐报送省规划办公室。如果审核、录入过程中发现问题,社科处及时通知申报人重新修改报送。

社科处受理截止时间:2019225日(星期一)

申报材料包括:

1.《申请书》《活页》各7份,均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其中1份盖院系公章,供存档。《申请书》表六学校审核意见、表七省社科规划办审核意见按模板格式录入打印。

2.配套word文档。文件名:校名/学科/申报人/题目/申请书或活页;

3.《排序推荐汇总表》1份(盖院系公章)


受理申报材料地点:九龙湖校区行政楼112

联系人:吕晔灵52090240 邮箱:386946286@qq.com


附件1. 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流程.doc

附件2. 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排序推荐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