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梅庵工作坊第5期研讨会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027

20181022日,我院成功举办梅庵工作坊第5期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我院岳晓英副教授主持,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夏歌担任主讲。

王夏歌以竞争还是互补?专题性博物馆研究述评与展望为题作主题报告。竞争和互补是经济学领域的两个概念,用来分析两种产品的替代或补充关系。传统博物馆学和新博物馆学对专题性博物馆角色特征均有研究,但没有达成共识。报告从梳理专题性博物馆的概念演变出发,以“竞争”和“互补”两个方面为切入点,探索专题性博物馆的发展历程和角色特征,并将其与综合性博物馆进行比较。研究发现,不论是概念还是实践,专题性博物馆的出现,对综合性博物馆而言都不是简单的“竞争”“互补”非此即彼的二元关系,两者在社会职能、比较优势、市场定位和管理运营等方面既有竞争又有互补,应当相互借鉴,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实现差异化竞争策略

会上,与谈嘉宾沈淑琦、秦璇、孟凡行、卢文超、周渝、于薇、李小旋等老师从不同角度,对报告做了点评,并提出建议。我院多位硕博士研究生热情参与了现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