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社会学工作坊:21世纪城市中的艺术与文化

发布者:卢文超发布时间:2018-09-01浏览次数:860

艺术社会学工作坊







主题:21世纪城市中的艺术与文化:一项社会学研究


主讲人:WendyGriswold



第一讲  文化的社会学研究:生产、接受和意义

  

2018918日(周二)900-1200

  

第二讲  文化

  

2018 919日(周三)900-1200


第三讲  艺术和后工业城市

  

2018920日(周四)900-1200


  


主讲人简介:


WendyGriswold ,美国西北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著名艺术社会学家,曾在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任教,所提出的“文化菱形”在艺术和文化社会学领域影响巨大。主要著作有《文艺复兴之复兴:1576年到1980年伦敦剧院中的城市喜剧和复仇悲剧》,《地方主义和阅读阶层》,《变迁世界中的文化和社会》、《美国指南:联邦作家项目与锻造美国文化》等


主持人:卢文超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艺术学院三楼会议室

  


内容概要:

通过文化,城市表达了自身独特性,促进了内在和谐,获得了外在关注。城市文化可以视为对城市独特的历史、地理、人口和经济的美学表达。无论是对城市居民,还是对外来游客,它都具有重要意义。20世纪末开始,很多城市都经历了一系列相关变化:从工业经济到后工业经济,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生产中心到消费中心。这将艺术与文化体制从边缘带入中心,引起了城市规划者、游客、居民乃至社会学家的关注。城市不仅将文化作为吸引投资和游客的工具,也将其视为自身独特品格的标志。在与地区、国家乃至全球的城市竞争的过程中,城市保存、修复或发明了它们的城市文化和艺术特征,尤其是它们视为“遗产”或“未来”的那些特征。城市文化取决于五个维度:景观,建筑,制度,体验和产品。我们将以欧洲、中国和美国的城市为例探讨这五个层面。总之,我们的关注点是文化和艺术机构在城市的社会经济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



参考文献:


1Sociological approaches to culture: Production, reception, meaning.

  

Simmel, Georg.“The Metropolis and Mental Life.”Ch. 2 in Cultural Sociology,Blackwell,2002,pp.2838.

Borer, Michael Ian.2006.“The Location of Culture: The Urban Culturalist Perspective.”Cityand Community 5: 173 – 197.

Zukin, Sharon.“The Mystique of Public Culture.”Ch. 7, pp. 259 - 294 in The Cultures of Cities.Cambridge, MA and Oxford: 1995. 35 pages.



2Material culture

  

Ren, Xuefei.2011.Building Globalization: TransnationalArchitecture Production in Urban China.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Chs. 2, “Transnational Architectural Production” pp. 19 – 59 and 4,“History, Cosmopolitanism, and Preservation,” pp. 99 – 139.

Griswold, Wendy, GemmaMangione and Terence E. McDonnell.2013.“Objects, Words, and Bodiesin Space: Bringing Materiality into Cultural Analysis.” Qualitative Sociology 36: 343 - 364.

  

3Cultureand the post-industrial city


Griswold, Wendy.2018.“Making Lemonade: Urban Culture in the Global Rustbelt.”

Bomey, Nathan.2016.Detroit Resurrected: To Bankruptcy and Back.New York: Norton.Ch. 8, “Pills Over Picasso,” 113 – 128; ch.9, “You Can’t Eat Principles,” 129 – 161; ch. 10, “Haircuts,” 162 – 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