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廷信院长一行访问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研究所

发布者:王廷信发布时间:2018-08-20浏览次数:2390

    8月11日至14日,我院院长王廷信、副院长李轶南、学科办主任周渝赴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研究所访问。访问期间,王廷信院长向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研究所所长、著名艺术史家胡素馨教授赠送了东南大学简介以及相关学术专著,胡素馨对我院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向我院赠送了该所介绍及相关学术著作。双方就未来的合作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谈。会谈期间,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研究所所长助理王廉明先生介绍了该所的情况,李轶南副院长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王廷信院长对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研究所取得的学术成就高度评价,胡素馨教授对我院的学术成就和人才培养质量高度赞誉。双方就未来的合作进行了认真磋商并达成意向性协议。合作涉及艺术学理论学科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双方共同建立研究机构等问题。参加会谈的还有我院院友、海德堡大学博士研究生何峰先生,海德堡大学博士研究生郭秋孜女士。访问期间,王廷信院长一行参观了海德堡大学图书馆、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图书馆。

    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研究所是欧洲知名大学研究亚洲艺术史的权威学术机构,始于1948年,谢楷教授旅日返德后在该校首开德语区亚洲艺术研究先河。1965年,该校设置东亚艺术史教席。1976年,雷德侯教授接任第二任讲席教授。2004年教席独立,成立东亚艺术史研究所。2012年,胡素馨教授获选第三任教席,从美国西北大学赴德担任该所所长。该所现有本科生52名(含辅修),硕士生35名(含辅修),博士生29名,课程方向有中国艺术史、东亚艺术史、跨文化艺术史等。海德堡大学计划于2019年整合四个研究所,成立欧洲最大的亚洲艺术研究机构,规模将达三千人。我院与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研究所的合作与交流将会有力促进我院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