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梅庵工作坊第三期研讨会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1007

2018628日,我院成功举办“梅庵工作坊”第三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于薇博士主持,李小旋博士主讲,我院孟凡行副教授、卢文超副教授、杨朗博士、姚瑶博士和多名硕博士研究生参与讨论。

  

李小旋博士以“传播与重构”为题,分析高句丽墓室壁画中,利用外来因素进行图像再生产的情况。以集安五盔坟四号墓为代表的集安高句丽晚期墓室壁画,在整体布局和图像内容上与当地早期壁画有鲜明的区别,整体去世俗化,在墓葬内营造出一个具有神话性的死后宇宙图景。壁画中可以看到大量外来的图像,如从中原地区传播到高句丽的四神、伏羲女娲、龙凤、天象等;从佛教艺术中借鉴而来的莲花、天人、僧侣等形象;可能与道教艺术有关的算卦仙人;以及北方边疆地区艺术的因素。这些图像在高句丽壁画墓中所表达的意义和价值,大多与其在原生地区的意义和价值有很大的区别。说明这些图像元素以碎片的形式传入高句丽地区,继而被整合到当地信仰中,用以构建高句丽人想象中的死后世界景象。主题报告之后,与会者一同回顾高句丽研究的学术史,分析研究使用的证据、方法和理论,就文化传播的路径、高句丽晚期社会状况、文化心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梅庵工作坊”作为一个平等、友好、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艺术学研讨活动,邀请我院及兄弟院校的学者前来发表其最新的研究,欢迎广大艺术学研究者共同参与,在探讨中促进艺术学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