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梅庵工作坊第二期研讨会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1172

 2018年6月11日,我院在东南大学艺术圣地——梅庵成功举办了“梅庵工作坊”第二期研讨会。这次研讨会邀请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专任教授金玟求(Kim Minku)博士担任主讲。金老师精通梵文、健陀罗文、吐火罗文和古藏文,研究成果丰硕,涵盖了考古学、文献学及宗教学等多个领域。他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汉到六朝的中国佛教艺术。

这次研讨会,他以“六朝与朝鲜半岛”为题,从文化交流的角度,分析朝鲜半岛艺术考古的最新发现。通过新出的百济文物和遗迹,认识公元4-6世纪朝鲜半岛西南部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文化交流情况。他在演讲中介绍了风纳土城、法泉里遗址、宋山里墓地、校村里墓地、斑竹寺院遗址、泗沘古城遗址等多个重要的考古遗址和出土文物,通过对器物、墓葬、建筑、宗教遗迹的分析,指出这些遗迹遗物的形制、风格、样式、工艺和技术等方面,都与南京的考古发现有相似之处,说明隔海相望的百济和建康地区存在直接而紧密的交流。通过器物流传、使节往来和技术传播等方式,六朝文化对百济精英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些影响在器物使用、身份认知、城市营造观念、知识和宗教信仰等多个层面有所表现。

这次研讨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南京博物院研究员左骏、中山大学姚斯清博士、我院孟凡行副教授、杨朗博士、于薇博士、姚瑶博士、李小旋博士和多位研究生及访问学者参加这次活动。与会者就东亚地区文化传播的路径、早期造像艺术、陶瓷工艺和明器传统等问题展开讨论,反思文化与疆界的复杂性。

会后,部分与会者与金老师在梅庵外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