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

发布者:马民华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165

      523日,艺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在艺术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全院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专题研讨,会议由王和平书记主持。

 许继峰老师发言指出目前教学、科研、管理中存在的矛盾。在教学方面,既存在“学生想学的”与“学生需要学的”矛盾,也存在“老师能教的”与“老师应该教的”矛盾;在科研方面,既存在“教师想做的”与“学科想做的”矛盾,也存在“学科发展”与“学院发展”的矛盾;在管理方面,既存在“教学管理的制度化”与“教学活动的灵活度”的矛盾,也存在“管理办法的规范性”与“操作流程的复杂化”的矛盾。并对这些矛盾进行了分析和思考,提出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科研以教师为中心、管理以服务为中心的建议。

 宋备老师就美术系学生培养的课程设置、专业方向、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技法与创作的要求、学习规划和与职业规划的制定等方面发表自己的观点。

 姚瑶老师就艺术理论系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谈了自己的感想。为使艺术学理论学科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迫切需要健全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开设艺术学理论本科专业势在必行,这样可以把我们的科研优势应用于本科教学实践、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支撑,为培养高层次一流人才夯实基础。

 杨朗老师建议艺术学理论人才培养不仅要强化艺术实践、开设门类艺术课程,还要加强与历史学、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人文学科的交流,开设相关课程,以此提升培养人才的知识广度和学术深度。

 萧宗志老师来自台湾,是学院聘任的在职教师,他认为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对教师教育格局与视野的提升。对动画专业人才培养提了几条建议,一是制定培养方案必须认真研究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二是学院应每年对软硬件设备进行更新,保证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教师要把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和多媒体化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应用于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四是加强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

 李金珊同学介绍了目前学生总体学习和生活状态,同学们按照学校和学院部署,多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体活动,大家在讨论中思考了“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艺术学院学生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等问题。

       王廷信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思想大讨论最终要落实到立德树人上,怎样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在这样一个知识飞速更新的新时代,我们需要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来培养学生。培养一流人才,首先要有一流师资,一流师资在德行上有高尚的品格,在科研上有标志性成果,在教学上有品牌课程,名师才能出高徒。我们院已经退休的几位老教师都有自己的过人之处,在某些方面甚至很难超越,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我们的中老年教师要紧跟新时代步伐,不断超越自我;青年教师要奋发图强,快速成长。有了一流师资,我们就能培养出综合素养强、知识结构完善、拥有自己专长、具备自我成长的优秀学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开展,促使师生交流,了解彼此想法与需求,大家思考了学院乃至学校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想法,这将对我们今后工作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王和平书记最后强调,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一要强化立德树人,二要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国际化,三要讲情怀、重情感,切实关心、关爱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