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江苏省第二届高校 教师公共艺术课程微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马民华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2061

苏教体艺函〔2018〕13号


各高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6]75号),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全省高校公共艺术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全面推动信息技术与公共艺术教育学科教学融合,推进全省数字化优秀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经研究,2018年将举办江苏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公共艺术课程微课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活动宗旨

加快美育课程改革,强化教师教学能力,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美育教师队伍和一批高质量的高校美育精品课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育教育教学全过程,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教学落实落细落小,推进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创新发展。

2、比赛原则

1.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

2.坚持公平公正,提高竞赛质量。竞赛组委会要按照职责切实做好本次竞赛的组织实施工作,明确工作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活动计划和实施预案,确保本次竞赛公平、公正、公开有序地进行。

三、内容要求

1.微课比赛内容。教学内容依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中的《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在内的八门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根据课程知识点围绕某一个专题进行13-15分钟的课堂教学。

2.教学视频要求。教学视频应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中应有学生10-20人。视频时长在13-15分钟以内,视频片头应显示教学内容名称,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片尾显示录制时间,片中不得显示授课教师所在学校名称和教师本人姓名。视频格式统一为MP4格式或AVI格式,声音和图像应同期录制,不得后期编辑配音合成。教学课件应反映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格式统一为PPT格式。

每位参赛教师提交的参赛作品均应包括教学视频、多媒体教学课件。参赛作品须为本人原创,如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者有不良信息内容的,取消相关教师参赛资格。

三、申报条件

1.申报对象:全省高校承担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每所高校限报2人,专题不限。

2. 申报材料:(1)江苏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公共艺术课程微课大赛申报表(见附件2)纸质版、江苏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公共艺术课程微课大赛汇总表(见附件3)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2)参评公共艺术课程微课光盘一张,内容包括教学视频和多媒体教学课件。光盘文件名统一为:学校名称+参赛教师姓名+教学标题。光盘应质地良好,盘面平整、无划痕,易于电脑读取播放。

四、活动安排

本次评选活动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申报。各高校提交申报材料,截止日期为2018年7月2日(以邮戳为准)。纸质版申报材料(包括申报表和汇总表)和参赛光盘统一使用顺丰寄送至:江苏省南京市童卫路6号南京农业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邮编:210095,联系电话:025—84399116,联系人:王佩佩,手机:18913363926。电子版材料发送至njauac@sina.com (mailto:njauac@sina.com),并在电子邮件标题处注明“微课大赛参评材料+学校名称+组别(本科院校组或专科院校组)+参赛教师姓名”。

第二阶段:初选。2018年9月,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初选,遴选出参加决赛的教师。

第三阶段:决赛。2018年11月,省教育厅组织在南京农业大学集中进行现场教学竞赛,通过抽签方式按本科院校组和专科院校组分别确定出场顺序,由专家进行现场评审,评出奖项(评分标准见附件2)。相关事项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1.个人奖。按本科院校组和专科院校组分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向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其中三等奖根据视频材料初选评定,一、二等奖由现场决赛评定。

2.组织奖。根据各高校组织教师参赛的情况,评选出优秀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

六、其他

1. 各高校应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教师教学竞赛,选拔优秀教师参加江苏省高校教师公共艺术课程微课大赛。

2. 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评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将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并通报所在学校。发生著作权问题的,由报送学校承担相关责任。

3.评选活动经费由主办单位承担,不向参赛教师或学校收取任何费用。

4.本次微课大赛所有视频资料版权归组委会所有。

  

  

  

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江苏省第二届高校 教师公共艺术课程微课大赛的通知 (1).pdf

  

江苏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公共艺术课程微课大赛评分标准.docx

  

江苏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公共艺术课程微课大赛申报表.docx

  

江苏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公共艺术课程微课大赛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