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艺术与社会工作坊”

发布者:马民华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1098

  

  

55日,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举办了“艺术与社会工作坊”。这次“艺术与社会工作坊”是王廷信院长主持的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研究创新团队项目系列工作坊之一,由卢文超老师主持。

  

55日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李修建老师讲座《六朝世族与中国艺术的勃兴》认为,六朝的世族社会是我们理解六朝艺术的关键。世族特殊的经济状况、政治地位使他们更有可能将精力倾注于对才情与品味的审美竞争,从而为六朝艺术的勃兴奠定了基础。李修建老师以魏晋时期的书法为例,从物质条件、书法应用、秘传知识、审美自觉、审美竞争等角度,阐明了魏晋书法发展的原因。

 

 

  

  

5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唐宏峰老师讲座《虚拟影像:中国早期电影媒介考古》从媒介考古学的视角追溯了晚清幻灯和电影放映的历史,认为两者具有复杂丰富的关联,不能仅仅放在进化论的线性叙事中进行理解,这是媒介考古学的潜能之所在。唐宏峰老师认为,电影作为一种全新的视觉技术,它的核心特质是虚拟影像,这给中国早期观众带来了虚幻之感。与西方早期电影的观众所关注电影所能再现的真实自然不同,中国观众主要将电影作为一种奇观来欣赏。由此,“虚”和“奇”构成了一种虚奇美学。

 

  

 

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回应和热烈讨论。艺术学院王廷信院长,岳晓英、孟凡行、周渝、杨朗、李小旋等老师和《澳门理工学报》桑海老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约20余位本科、硕士、博士同学参加了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