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

发布者:马民华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582

53日,艺术学院在九龙湖校区艺术学院大楼报告厅召开了主题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全院教职工参加此次会议。王和平书记主持本次会议,王廷信院长作了动员报告,崔天剑副院长作了关于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报告,和李轶南副院长就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做了书面动员,王和平书记最后做了总结发言。

王廷信院长就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内容、形式及工作要求等方面作了动员报告。指出艺术学院将呼应学校2018“人才年”,围绕教育新思想、新理念、新措施、新方法,思考新形势下我院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定位等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国家的政策、我校的办学思路以及我院存在的实际问题拟定大讨论的基本议题,主要包括:1、当前人才培养主要问题与瓶颈是什么?2、办学结构如何优化和布局、育人政策如何导向和改革、人才培养目标如何定位和重塑?3、如何以大手笔、大格局和大力度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取得新突破?4、教师如何立德树人、如何更新知识结构?5、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如何改革与实施?6、如何通过国际化途径培养人才?7、如何结合新型教学手段提升教学与培养能力?8、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凝练教学与学术成果?9、如何加强教学管理与服务?

王廷信院长希望大家在讨论中认真思考,把本次大讨论的结果与自己的教学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到教学活动当中,形成人才培养的动力。通过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找准问题、把准方向、凝聚智慧、深化共识,通过综合改革与创新探索,全面提升我院教师素养以及我院人才培养质量,为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抓好开局、打好基础、形成合力。



崔天剑副院长就艺术学院教育教学的若干问题作了主题发言,指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师的核心工作是教书育人、培养人才,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才能成为一流大学,才能成就一流学科。教师要强化系统育人意识、专注本职工作,在教学方案的准备、课堂教学的组织、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成果的积累、教学模式的建立等方面勤思考、下苦功。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教学质量:1、有效整合资源。主要体现在专业方向的凝练、重点与特色的形成、专业与学科接轨、方向与科研结合、团队建设、特色课程开设等方面。2、健全保障制度。要健全质量评价机制(教师)、考评指标体系(学生)、工作责任制度(管理部门、管理人员)。3、 推进国际交流。与国外专业的大学建立密切联系,提高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能力。引进国际专业教学中的先进理念,形成境内外学术交流渠道,建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机制。4、凝练特色成果。注重“学科与人才培养互为依托,教学与科学研究共同发展”,将学术成果转化为优越的教学资源,积聚标志性教学成果。5、建立灵活多样的培养模式。做到专业与学术的衔接;课堂与研究的贯通。



李轶南副院长就研究生教育教学作了书面发言,提出聚焦教育教学方法创新,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具体措施:1、营造重视教学的文化氛围。一是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二是结合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引导全院师生和管理者研究探索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三是进一步完善保障教育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以教学为重要指标的激励机制建立。四是大力宣传教学,促进人人重视教学、关心支持教学,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2、研究探索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向以“学”为中心的现代教学模式转变。一是要有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情怀。二是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三是利用各种资源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3.研究探索新形势下艺术领域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4.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创新。5.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学习方式方法创新。6.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师生考核和评价方式方法改革。



王和平书记作了总结发言,王书记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说:“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此,有三项基础性工作要抓好,第一,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第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第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思考。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议题。希望全院师生员工按照学校和学院部署,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群策群力、献计献策,切实投入到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活动中,通过大讨论活动,使我院师生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凝心聚力,为学校和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