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昆剧、蒲剧比较工作坊”

发布者:方跃武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1119

    424-25日,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举办了“昆剧、蒲剧比较工作坊”。王廷信院长邀请著名蒲剧艺术家、第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武俊英女士和著名昆剧艺术家、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孔爱萍女士来到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和师生讲座交流。这次“昆剧、蒲剧比较工作坊”是王廷信院长主持的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研究创新团队项目系列工作坊之一,由赵天为副教授主持。

  

   424日晚,武俊英老师讲座《蒲剧表演的艺术魅力》。介绍了蒲剧的历史源流、剧目行当、唱腔表演特色和交流传播现状。讲座中武俊英女士特别讲解了自己如何改革蒲剧高亢激昂、单一豪放的演唱,开创出悠扬婉约的“俊英腔”,并现场示范了代表剧目《西厢记》中的“间板”和《苏三起解》中的“青丝带身边”唱段,唱腔优美委婉、声情并茂,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她所带来的蒲剧中蹻功、水袖、帽翅功等绝活的展示也引起同学们阵阵惊叹。

  

    425日上午,孔爱萍老师讲座《昆剧表演的艺术魅力》。细致精到地分析了昆剧表演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步法。特别是旦角各个年龄段手位的变化和表演中不同指法所表示的不同含义,让同学们茅塞顿开。对杜丽娘、百花公主、陈妙常、杨玉环、白素贞等多位昆剧闺门旦角色表演差异的分析和演示,让同学们学会如何窥探到看戏的门径,大家获益匪浅。

  

    425日下午,武俊英和孔爱萍两位老师进行了《昆剧、蒲剧表演艺术比较对谈》,从昆剧和蒲剧不同的历史渊源、文化底蕴、不同的声腔特色和表演特色四个方面梳理了南北两个古老剧种的相似与差异。武俊英老师以《送女》等剧目为例讲述了对蒲剧声腔的创造性传承,孔爱萍老师以《思凡》等剧目为例讲述了昆剧一唱三叹之间所蕴含的丰富内涵,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两位老师就古老戏曲如何焕发青春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讲座期间,武俊英老师向艺术学院赠送了介绍画册、演出光碟,以及自己亲手绘制的国画牡丹图。来自东南大学全校的约80余位本科及硕士、博士同学参加了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