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纪念梅庵琴派诞生百年暨古琴传承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者:王廷信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2678

各位老师、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


    鉴于我院艺术学理论研究在音乐领域涉猎不足,为弥补学术研究中的缺憾、隆重纪念梅庵琴派诞生一百周年,我院将于12月23日在榴园宾馆多功能厅举办“纪念梅庵琴派诞生百年暨古琴传承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外在古琴研究和演奏领域三十余位知名学者和演奏家研讨和演奏,是古琴领域的一次盛会,故请大家积极参与旁听、欣赏古琴演奏音乐会。时间及地点安排如下:

    12月23日上午9点至下午17点00分:学术研讨,地点:榴园宾馆多功能厅

    12月23日晚上19点30分:古琴演奏音乐会,地点: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报告厅

    旁听学术研讨会的各位同学可在院学办徐娇娇老师处报名,23日早上7点50分将由学院派车在橘园餐厅等候,请大家乘车前往榴园宾馆。下午会议结束后,请大家在榴园宾馆乘车返回九龙湖校区。

    欣赏古琴演奏音乐会的同学可自行前往焦廷标馆报告厅。

    参与研讨会及欣赏音乐会的老师自行前往。


                                                               学科办

                                                           2017年12月20日


梅庵琴派简介(参考百度百科撰)


梅庵琴派是中国古琴艺术的重要流派。起源孕育于清末,开创人王宾鲁、徐立孙,采诸城琴艺,融民乐西乐,衡古今而成派。因始传习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著名建筑梅庵而得名。梅庵琴派是数千年中国古琴历史长河中最年轻的流派,也是现代最有活力的古琴流派。20世纪20年代开始传播风靡于中国大陆,50代之后流传到港台美欧海外各地。梅庵琴派的主要代表人物如下:

王燕卿(18661921),名宾鲁,山东诸城人,师从诸城琴派的代表人物王雩门。与传统的诸城派风格不同,王燕卿另辟蹊径,独树一帜,他对诸城派的琴曲作了不同程度的加工,吸收了很多民间音乐的元素,在演奏手法上也作了许多大胆创新和发展,故一般认为王燕卿先生为梅庵琴派之祖。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大学校长江谦聘请当时著名的山东诸城古琴家王燕卿教授古琴,开高等院校古琴教育之先河。当时从学者众,其中出色的有徐立荪、邵大苏、孙宗彭、凌纯声、程午加、李湘侨等。

徐立荪(18971969),名卓,号笠僧,江苏南通人。师从著名古琴家王燕卿。1929,他与邵大苏于江苏南通创办“梅庵琴社”,为梅庵琴派最重要的代表人物。徐立荪弟子众多,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有吴宗汉、刘景韶、邵元复、陈心园等。当代琴家刘赤诚也为其入室弟子。另外,如龚一、王永昌等均曾从徐立荪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