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理论的中国视角”学术研讨会 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筹备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发布者:田清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1589

     

      20171124日至27日,“艺术理论的中国视角”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筹备会在东南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筹)、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承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所、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学与艺术理论研究中心、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文艺评论》杂志、《艺术百家》杂志社、《民族艺术》杂志社等单位共同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专家、学者、青年才俊欢聚一堂,共同探讨学术话题。


(会议开幕式)

本次会议以“艺术理论的中国视角”为主题。分议题包括中国传统艺术理论文献的挖掘与现代阐释、域外学者视野中的中国传统艺术理论、西方艺术理论对中国现代艺术理论的影响、中国当代艺术理论的融通生成。大会共收到论文200余篇,经专家组评审,150篇论文入选。

会议开幕式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教授、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先生、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谢建明教授分别致辞。


(周佑勇副校长致辞)

本次会议以“艺术理论的中国视角”为主题,旨在从理论与方法上梳理中国传统艺术的理论资源、研究中国传统艺术的理论智慧、思考西方艺术理论对中国艺术理论的影响,让当代艺术理论从中国传统艺术理论中汲取力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先生、东南大学凌继尧教授、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庞井君先生、北京大学/重庆大学彭吉象教授、清华大学陈池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李新风研究员、东南大学王廷信教授、东南大学徐子方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杜卫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上海大学蓝凡教授、浙江音乐学院李荣有教授、山东艺术学院田川流教授、中国文联出版社朱庆社长等22位专家在大会作了主题发言。本次会议设立五个分会场,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与分议题各自发表了自己的理论见解和主张。


(会议闭幕式)

会议闭幕式上,东南大学王廷信教授就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的筹备情况作了汇报。根据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筹备委员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经教育部、民政部审核,拟定凌继尧担任名誉会长、彭吉象担任会长、王廷信担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一川、黄惇、周星、蓝凡、邢勇、韩峰等人担任副会长,学会秘书处设在东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