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设计系成功举办“2017’设计学研究与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许继峰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981


20171021-22日,由我院设计系主办的“2017’设计学研究与教育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和知名企业的80余位学者和设计师出席了本次会议。我院设计系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同与会专家学者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主题演讲和专题研讨两部分组成。1022日上午主题演讲由我院崔天剑副院长主持,并结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科发展、科研状况与教学情况阐述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和初衷。本次研讨会共邀请学届业内6位主题演讲专家: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晓佑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李立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倪建林教授,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薛澄岐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魏洁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明教授,分别从艺术、科技、文化、实践、理论与思维等角度探讨设计学研究与教育问题,为与会代表分享了设计学研究和教育的新理念、新思维和新成果。

下午的专题研讨,由我院设计系李永春主任和许继峰副主任主持。与会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单位的实际情况介绍了设计人才培养方式与具体措施,并就当前设计学研究前沿问题和新趋势,以及设计研究的新视角、新范畴和新体系等方面做了精彩发言和深入研讨。最后,与会代表就设计学研究的组织机构与交流平台的搭建问题达成了基本共识,并形成了组建“泛南京地区设计共同体”的初步构想,期望今后能够使学界和业界的交流研讨常态化,并共同推动中国设计产业升级与设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