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思炎教授从教36周年暨《陶思炎文集》发行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徐进发布时间:2017-02-27浏览次数:842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陶思炎教授从教36周年暨《陶思炎文集》发行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2月25日至2月26日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新华厅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专家学者济济一堂。


    陶思炎教授是我国第一位民俗学博士,现为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东方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前江苏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三届文化名人。陶思炎教授亦是我国著名的民俗学家、艺术学理论家、民俗艺术学开创者,其学术思想涵盖民俗学、艺术学、社会学、神话学、旅游学等领域,并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民俗艺术学理论体系,受到了学术界的关注。


    陶思炎教授作为当前国内民俗艺术学研究的标杆式人物,不仅为艺术学理论的学科体系拓展了研究领域,更为中国民俗艺术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使得民俗艺术学不仅成为艺术学理论学科重要方向,更在民众生活中带来了诸多文化启迪。其研究意义不局限于民俗艺术这一领域中所取得的具体成果,还带有深刻的人文情怀,使人清晰地感受到严肃的学术追求和理性的文化心态。《陶思炎文集》的出版是对陶思炎先生学术研究的一次总结,是全面展示陶思炎教授学术成果的标志性书籍,贯穿了他的学术研究历程,展现出他的真知灼见,也体现了民俗艺术学蓬勃发展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