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真善美,回念东大人

发布者:徐进发布时间:2016-12-22浏览次数:1743

    东南大学艺术学科有着百年的历史,涌现出大批优秀的教师与校友。2016年3月,校友徐风之子徐建华先生到访我院,捐赠了中央大学第一届艺术专修科师生合影。该照片摄于1929年1月10日,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院首届艺术专修科全体师生在校体育馆前合影留念,合影中有名师徐悲鸿先生、吕凤子先生、顾了然先生、张安治先生,还有其他54位学生与教职工。



    中央大学艺术科,于1927年创立于南京,由原江苏省立艺术专修科与中央大学教育学院合并建成。初称艺术教育专修科,又改称艺术科,复改称艺术系,学制由2年渐变为3年、4年。早期,专业分为西画、中国画、工艺、音乐4组,分别由徐悲鸿、吕凤子、吴溉亭、程懋主教。1927~1930年由李毅士任主任,之后,徐悲鸿曾任主任。徐悲鸿多方罗致人材,聘请绘画教师,于艺术学科之发展贡献殊多,对现代艺术教育教学思想影响显著。


    在艺术学院尹文、田清等老师的努力下,学院组织师生探寻校友足迹,收集史料照片和作品,以期整合校友资源,完整校史院史,传承东大精神。学院在《艺东南》微信公众平台设置“校友专栏”进行宣传和征集,得到了校内外媒体的大量转载与响应。令人欣喜的是,通过我们的微信推送,6位校友身份得以确认,其中汪采白先生的外孙詹丹宁先生认出了合影中的汪采白先生,并捐献了他珍藏的许多历史图片。

    今后,这一专栏将成为学院搜集校友风采、建设校友联络的平台。欢迎校友和各界人士向我们提供我院师生的史料照片,以及各时期的作品图片。艺术学院将继续探寻挖掘校友资源,追寻校友故事,传播校友精神。


    “嚼得菜根做得大事”,前辈先贤的奋斗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