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道一教授的《中国拓印画通览》成功入选2016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发布者:李轶南发布时间:2016-06-07浏览次数:1156

备受关注的2016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日前公示结果,经国家出版基金特邀专家的层层评审、精心遴选,我院张道一教授的《中国拓印画通览》成功入选此项目。

国家出版基金作为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鼎足并称的三大国家基金之一,素来以规格高、分量重、评选严、影响大而著称。为评选出更好更精的出版项目,2010年专门成立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对申报项目的内容导向、思想倾向、价值取向进行全面评审,对其研究价值、文献价值、理论价值和出版价值进行全面评价,对其政治方向、学术质量、社会效益和出版成本进行全面评估,层层把关优中选精。入选的项目均为体现了国家水准和时代水准,具有重大原创性和传承性,代表了当前我国出版业最高水平我国科学研究最高水平我国文化建设最高水平的传世精品。

张道一教授的《中国拓印画通览》曾于2014年被列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全书分上、下两编(2册),上编论述拓印画论,从印章、篆刻等工艺技术入手,对拓印画的渊源演变及特点进行了严谨翔实考证,对中国传统拓印画做了全面梳理与论述;下编图版说明历代拓印画鉴赏,按照时间序列选取1000多幅图例按年代进行编次,历经十个历史时期,延伸达七千年之久。作为一部具有开拓意义的艺术研究著作,本项目研究弥补了中国拓印画整体研究的不足,对于中国拓印画传统的继承与创新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对于中国艺术史的研究彰显深远示范意义。著作责任人张道一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艺术学家、工艺美术史论家、民艺学家、教育家、图案学家,是我国当代艺术学学科的主要创始人,曾荣获中国美术家协会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奖,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奖、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其主编的《中国图案大系》曾荣获中国图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