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教师风采——卢文超副教授

发布者:马民华发布时间:2012-05-18浏览次数:9446

卢文超——艺术理论系副教授

 

一、个人简介

1985年出生,山东新泰人。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二、学历背景

2003.9-2007.7,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7.9-2010.7,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0.9-2014.7,清华大学哲学系,美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

2012.9-2013.7,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社会学系访问学者。

  

三、研究方向

艺术社会学,艺术学理论

  

四、科研成果

(一)科研成果概况: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出版译著5部,发表论文20余篇。

(二)代表性成果:

1、论文

①“霍华德•贝克尔的‘艺术→社会学’炼金术”,《文艺研究》20144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4年第7期全文转载)。

② “是一场什么游戏?——布尔迪厄的文学场与贝克尔的艺术界之比较”,《文艺理论研究》20146期。

③ “理查德·彼得森的文化生产视角”,《社会》2015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5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文摘》20153期转载。)

④“符号互动论视野下的艺术图景——以霍华德•贝克尔为中心的考察”,《文艺研究》20155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5年第8期全文转载)

⑤“对于艺术的社会学与美学理解—西美尔和贝克尔之学术关系”,《中国学术》201535辑,商务印书馆。

⑥ “从物性到事性——论作为事件的艺术”,《澳门理工学报》,20163期。

2

译著《艺术界》,译林出版社,2014年。

译著《创造乡村音乐:本真性之制造》,译林出版社,2017年。

译著《日常天才:自学艺术和本真性文化》,译林出版社,2018年。

 

五、教授课程

研究生课程:《艺术社会学》

本科生课程:《艺术思想史》、《西方绘画理论》

  

六、获奖情况

浙江永利奖教金 言恭达奖教金

七、社会服务

译林出版社“艺术与社会”译丛主编助理

 

八、联系方式

通邮地址:南京市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邮编210096

电子邮箱:luwenchao@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