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徐进发布时间:2015-09-02浏览次数:1203

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东南大学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工作的通知

  

各校区团委、各院系团委:

为深入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我校在今年暑假期间开展了以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院系对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给予了高度重视,周密策划和精心组织相关活动。参加实践的同学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中也受益匪浅,拓宽了视野,磨砺了意志,丰富了阅历,增长了才干,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

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巩固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成果,进一步交流和推广活动中的先进经验,校团委将全面启动东南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表彰工作,在全校范围内组织评选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优秀社会实践基地”、“优秀团队”、“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调查报告”等奖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优秀组织奖”是为了表彰在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工作表现突出的院系团委。具体要求为:能够紧密围绕2015年度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工作有计划,工作实绩突出;按要求做好项目的申报、总结、宣传、经费报销等工作;注重集中组队队员的选拔、培训工作,教育效果突出;实践团队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切实保证队员的人身安全。

“优秀基地”评选的基本条件是:评选对象为列为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的城乡基层单位,包括企业、学校、科研院所和城市街道、社区及农村的乡镇和行政村等。基地须有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须提供便于学生开展经常性和长期性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软硬件设施、基本生活条件和安全保障;基地须和院系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签署结对服务协议,接受社会实践活动至少一年;基地在运作过程中,结对双方相互支持,双向受益,取得明显的经济、人才和社会效益。

“优秀团队”评选的基本条件是:能够围绕东南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深入城乡基层,为城乡基层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和基层三个文明建设开展卓有成效的服务活动;有比较周密的活动计划;通过特色活动,在某一方面取得比较显著的成效,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产生较广泛的影响,获得了充分肯定。

“优秀学生”主要表彰在东南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优秀指导教师”主要表彰在东南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或者相关工作人员。

“优秀调查报告”的基本条件是:能够体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有新观点、新思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实际工作有指导作用和借鉴作用,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报告内容观点鲜明,重点突出,结构合理,条理清晰,文字通畅,字数一般超过8000字。

  

二、申报工作要求

1、申报“优秀团队”的具体要求如下:

(1)所有被列为东南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的团队必须参加优秀团队的申报工作;

2)申报材料提交内容为申报表、团队实践简报1篇、精选照片3张和活动视频、实践报告(含社会评价和反响资料)、以及团队认为能够反映本团队成果的其他材料。所有申报材料以纸质版和电子版各1份的形式提交至本院系团委(跨院系团队提交至团队领队所在的院系团委);

3)统一参加各院系团委组织的社会实践公开答辩会,且必须通过院系答辩(未通过院系答辩、资料提交不全的团队将直接取消校级重点团队资格),由各院系团委将资料整理好并附上答辩记录(资料纸质版和电子版各1份,纸质版请以签字盖章的团队申报表作为首页;电子版统一以院系+团队名称命名后,发送至邮箱793500466@qq.com于9月10日前提交校团委;

4)校团委组织专家根据各团队提交的成果资料进行校级优秀团队的评比,并确定资助金额。

请所有申报团队特别注意:申报优秀组织奖、优秀基地、优秀团队、优秀学生个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调查报告等奖项请按照要求填写相关表格,并提交指定材料。截止时间:2015年9月10日下午17:00前,逾期不再接收。

2、“优秀学生”个人原则上必须从优秀团队的成员中产生。“优秀学”个人由各院系统一在社会实践公开答辩会上进行综合考虑,并认真填写相关申报表提交校团委。(只需提交纸质版,并签字盖章

3、申报“优秀组织奖”、“优秀基地”、“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调查报告”等奖项无须参加院系答辩,直接按照相应申报要求将申报材料交至校团委即可。(只需纸质版,并签字盖章

4、请注意区别“优秀团队”的申报材料和“优秀调查报告”的申报材料,不可相互替代。

5、院系团委书记在对学生进行课程成绩考核的时候,原则上成绩为“优”的同学必须是院系级以上(含院系级)优秀团队成员,同时请院系将成绩考核为“优”的学生名单申报至校团委,由校团委审核并负责最终的认定。

  

根据全校部署安排,校团委要求东南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全部按照团队化模式运作,实现团队全覆盖。各院系在进行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相关总结和评优工作时,不再接受学生以个人身份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成绩评定,并请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召开东南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公开答辩会(各院系确定答辩会时间后请及时报校团委,校团委实践部将安排人员进行旁听),通过答辩形式对所有团队和个人进行考核评比,进行严谨规范的学分评定。其他的相关工作资料,由各院系负责整理归档,校团委将进行抽查。抽查不合格或未提交规定材料,年度考核该项不能得分。

希望全校各院系对东南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和认真实施。全力组织好相关总结评优工作,校团委将会举行颁奖活动,对获奖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东南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表彰评优的结果也将作为报送社会实践省级和国家级相关奖项的重要基础。

  

  

  

  

附件: 

1、2015年东南大学各院系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

2、2015年东南大学优秀社会实践基地申报表

3、2015年东南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

4、2015年东南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指导教师)申报表

5、2015年东南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社会调查报告申报表

  

  

  

  

  

  

  

  

  

  

  

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2015年8月26日

  

  

附件1:

2015年东南大学各院系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

院系

填报人

联系方式

重点

团队

校  级

团队数量

参与人数

院系级

团队数量

参与人数

  

  

  

  

理论普及宣讲

团队数量

参与人数

“四个全面”观察

团队数量

参与人数

科技支农帮扶

团队数量

参与人数

教育关爱服务

团队数量

参与人数

文化艺术服务

团队数量

参与人数

爱心医疗服务

团队数量

参与人数

美丽中国实践

团队数量

参与人数

中职学生“彩虹人生”实践服务

团队数量

参与人数

“抗战记忆”大学生寻访

团队数量

参与人数

其他

团队数量

参与人数

新媒体

运用

开通微博团队数

微信平台建设

活动特点和工作创新


附件2:

2015年东南大学优秀社会实践基地申报表

基地名称

基地概况

近年来基地开展活动的情况

(须另附详细材料)

  

(盖  章)

年  月  日

  

(盖  章)

年  月  日

注:附合作协议复印件

附件3:

2015年东南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样表)

服务团队

名  称

人 数

所在院系或学生团体

主要成员

活动

内容

及其

成效

(须另附实践报告)

公开答辩

评审组

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盖  章)

年  月  日

  

附件4:

2015年东南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指导教师)申报表(样表)

姓   名

申报类别

优秀学生    □

  

指导教师    □

性   别

所在院系或学生团体 

职   务 

职 称

主要

  事迹

(须另附

事迹材料)

公开答辩

评审组

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盖  章)

年  月  日

  

  

附件5:

2015东南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社会调查报告申报表(样表)

调查报告名称

作者姓名

院系、年级

 主要内容:(字数8000字以上)

  

  

  

  

  

  

  

  

  

  

  

  

(盖  章)

年  月  日

  

(盖  章)

年  月  日

  

关于做好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工作的通知(发文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