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东南大学首届公益创业赛的通知

发布者:徐进发布时间:2015-04-16浏览次数:927

关于组织开展东南大学首届公益创业赛的通知

各校区、院系团委: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有关精神,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高校共青团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将创业引导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有效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活跃我校创新创业氛围,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举办东南大学首届公益创业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竞赛设立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竞赛组委会”),由校团委、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经济管理学院等部门组成,负责竞赛各项工作的协调、组织。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负责大赛的日常事务。

竞赛设立竞赛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竞赛评委会”),由竞赛组委会聘请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风险投资界人士等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

二、参赛主体

(一)由院(系)团委组织并推荐的公益创业项目团队;

(二)公益类、创业类学生社团。

三、竞赛形式

(一)竞赛以团队形式开展,参赛者自行组队,每队不超过10名队员,公益创业项目由参赛团队自行筹备。

(二)参赛项目可为正在运营的公益创业项目,也可为依据针对现有社会问题的公益创意拟定的计划方案,但都须具备公益性、创业性及实践性三个特点。

(三)竞赛评比要求:竞赛分三个环节,初赛提交项目材料,复赛为秘密答辩,决赛为公开答辩。所有参赛团队在初赛阶段需提交《公益创业项目书》;通过复赛选拔的团队可获得竞赛组委会提供的启动资金,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进行项目实践、调研及运营等工作,并需根据实践对《公益创业项目书》修改完善,完成《执行总结》的撰写。

(四)若参赛团队出现以下任一情况,则取消参赛资格:

1.提交的内容不完整,或提供任何虚假信息;

2.提交的内容违背相关法律、法规;

3.涉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4.参赛方案缺乏最基本的可行性。

五、竞赛流程

本届竞赛赛程为2015415日至10月初。具体安排如下:

(一)415日至19日,发布竞赛通知,启动项目报名,各院(系)团委组织好相关宣传工作。

(二)420日至54日,组建项目团队并完成初步的社会调研,于55日前提交“东南大学公益创业赛报名表”(附件1)。

(三)531日前,团队完善项目策划书、社会调研和实践材料,提交《公益创业项目书》。

(四)61日,组织竞赛评委会对各参赛团队的《公益创业项目书》进行材料审定、项目分析、书面评审,并评定出二十支复赛入围团队。

(五)616日,组织对各入围团队参加公益创业赛复赛,形式为秘密答辩,评定出十支决赛入围团队。入围决赛的团队将获得竞赛组委会提供的启动资金,于暑期开展项目实践、调研及运营等工作。

(六)925日,参赛团队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并提交《公益创业项目书》和《执行总结》,此次提交的材料为决赛评审的书面材料。

(七)10月初,组织各参赛团队参加公益创业赛决赛,形式为公开答辩,评委将结合现场展示、答辩以及提交的书面材料,决定最终的获奖团队。

六、奖励设置

竞赛将评选出金奖一项、银奖两项、铜奖三项及优秀奖若干项。

七、参赛作品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作品要求

公益创业,指的是个人或团队在社会使命的激发下,以创办兼顾社会利益的非营利组织等为手段,向公众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一种新型创业组织形式。本届公益创业赛鼓励我校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引导学生创建公益组织,以商业运作的模式来做公益,参赛项目应具有公益性、创业性和实践性。参赛项目需满足以上基本要求,不分组别,统一进行竞赛。

1.公益性

参赛者应以公益为目的,基于对社会的充分了解和关注,瞄准当前某一尚未得到足够关注或支持的社会问题或公益方向进行立项,进而设计方案、付诸行动来加以解决。

2.创业性

1)参赛项目应采用商业运作的方式来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或公益方向,应运用组委会配给的相对少量的启动资源,来撬动社会各界的相对大量的发展资源,以完成一项公益项目。

2)项目成型后,其运行状态应是在消耗资源的过程中通过某一商业模式不断引入新的资源,使项目可自身维持、可持续发展,单纯“花钱买公益”的方式将不被接受。

3)赛事将考虑投入资源、吸收资源以及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的比例。

4)赛事鼓励采用创新性的商业模式。

5)赛事鼓励具有普适性、可推广性的运作模式。

3.实践性:

1)项目的设计应充分考虑可行性,即需要考虑在预定的时间、人力、资源范围内,综合当地实际情况,设定切实可行的项目进度及目标。

2)赛事鼓励项目在赛事后继续运行。

(二)注意事项

1.参赛报名要求

1)以院(系)团委或以学生社团为单位报送参赛项目;

2)各院(系)团委至少报送1个项目参赛;

3)每个参赛团队最多不超过10人,每团队限报1个参赛项目;

4)竞赛组委会将对参赛作品相关资料在一定范围公开,编入竞赛作品汇编。

2.作品报送时间和办法

1)团队申报阶段:各参赛团队按要求填报“东南大学公益创业赛报名表(附件1)”。院(系)团委报送的项目应统一填写推荐意见并盖章;学生社团报送的项目应由指导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并盖章。各院(系)团委或学生社团应于55日前将报名表汇总后统一发送至竞赛电子邮箱,纸质档提交至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2)项目申报阶段:团队依据公益创业项目计划书参考结构(附件3)及项目预期运行情况,制作参赛项目《公益创业项目书》。各院(系)团委或学生社团汇总参赛团队《公益创业项目书》的电子档、纸质档材料,于531日前统一报送至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及竞赛电子邮箱,每团队提交书面材料一式五份。

申报材料报送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307室。

竞赛电子邮箱: seugongyi@126.com

联系人/电话:何天宇(52090186)。

参考案例.doc附件一:公益创业赛团队报名表.doc附件二:公益创业项目计划书参考结构.doc公益创业项目选择参考分类.doc  




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20154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