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春学期学术讲座公告之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05浏览次数:748

题目:抽象艺术与生命文化

报告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职业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许德民

时间:2012年4月12日(周四)下午14:3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204)

 
主讲人简介:

许德民,男,1953年生于上海。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后留校任教,后到上海市委宣传部工作。现为职业艺术家(诗人、画家、艺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抽象艺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摄影家协会会员,复旦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抽象艺术审美与创造》创始人。

1982年参加《诗刊》第二届青春诗会。诗歌曾获《诗刊》优秀作品奖、首届上海市文学奖、首届《上海文学》优秀诗歌奖。美术作品获2005上海美术大展艺术创意奖。抽象绘画入选2009年全国第十一届全国美术展览油画展,论文《中国抽象艺术的民族化本土化研究》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当代艺术论坛》,数十次参加国内外各类画展。著有诗集《时间只剩下一棵树》(1989)、《人兽共患病》(1989)、《发生与选择》(2005),画册《现代幻象画》(1990)、《许德民作品》(1997)、《许德民抽象艺术二十年》(2006),艺术理论集《中国抽象艺术学》(2009)等。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抽象艺术学学科建设和抽象艺术文化传播,亦是抽象艺术家协会发起人之一。2000年,在上海创办中国首家专业研究与推广抽象艺术的角度抽象画廊,策划、主持多次重要的抽象艺术展览。2004年,在上海策划、主持抽象艺术系列演讲(十讲),吸引众多专家学者参与。2006年,在上海策划、主持“上海首届抽象艺术高峰论坛”(在三亚举行),中国一流抽象艺术家与评论家出席论坛。2006年,在上海创办并主编中国第一本抽象艺术专业杂志《中国抽象艺术》。2008年,在上海策划、主持上海抽象艺术家赈灾义展义卖,得到众多艺术家响应。2008年,策划、主持“中国抽象艺术邀请展·上海十人展”在上海艺术博览会隆重开幕。2009年,由上海文化基金会赞助、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中国第一部系统阐释抽象艺术原理的学术专著《中国抽象艺术学》。

2009年,在复旦大学开创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抽象艺术审美与创造》,复旦大学成为中国普通大学中第一个开设抽象艺术文化教学课程的大学。至今已经开设了第四个年头。该课程受到复旦学生的高度评价,几次调查课程满意率100%。几届学生(200多人)联合签名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希望全国大学都能够开设抽象艺术文化课程。

2009年-2011年,许德民连续策划、主持五届《复旦大学学生抽象艺术展暨“抽象艺术审美与创造”教学成果展》,受到校长杨玉良院士和校领导的高度评价。教学事迹在校刊报道。并被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2011年,由许德民担任指导老师的复旦大学抽象艺术协会成立。是中国大学中第一个学生抽象艺术协会,也是中国第一个抽象艺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