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东南大学本科生第四届工业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07浏览次数:804

 

关于举办《东南大学本科生第四届工业设计竞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东南大学第四届本科生工业设计竞赛》
的通知 

全校各院(系)、团委、学生会
为了促进教改、启迪智慧、强化能力、提高素质、选拔高质量艺术设计作品和重点培养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我校学生创新精神,选拔优秀作品到全国参赛。学校决定于即日起至12月25日举办《东南大学第四届本科生工业设计竞赛》。目的是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才华,展现自我技能的舞台。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
 
 
附:《东南大学第四届本科生工业设计竞赛》竞赛规程


东南大学教务处
东南大学第四届本科生工业设计竞赛  
二○○九年十二月二日
 
 
 
 
附件

东南大学第四届本科生工业设计竞赛规程
 
一、竞赛简介
东南大学本科生工业设计竞赛是面向全校学生组织的一项课外学科竞赛。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我校学生创新精神,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第五届“格力杯”空调设计竞赛。我校决定于即日起至12月25日举办“东南大学第四届本科生工业设计竞赛”(以下简称“校竞赛”)。
校竞赛宗旨是促进教改、启迪智慧、强化能力、提高素质、选拔高质量的工业设计作品和重点培养工业设计人才。目的是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才华,展现自我技能的舞台。强调理念与策略、创新与应用、思维与方法,突出设计的团队精神,寻求设计和技术之间的创意活力。倡导学科优势互补、交叉应用,鼓励艺术、机械、建筑、电子、信息、材料、计算机等多学科学生联合形成交叉学科的“设计团队”进行竞赛。
二、竞赛组织、管理
校竞赛项目由承办单位艺术学院负责竞赛的组织工作,由东南大学大学生课外创新活动领导小组下设秘书处负责管理。
三、竞赛形式
参赛学生以2、3、4年级本科生为主。学生可单独或自愿结合组队参赛,不同院系的学生可以跨院系组队,每队不得多于3人,参赛队队数不限。
四、竞赛规定
(一)竞赛主题创意与实用的完美结合
(二)竞赛内容:未来2年家用电器的创意设计
(三)具体流程:按照工业设计系统设计方法:市场调研—消费人群分析--设计定位—设计效果对空调的外观和结构进行深入的分析设计,得出未来2年内空调创意设计的发展方向。
1、设计要求
1)满足消费者需求,反映空调设计发展趋势并表现公司风格;
2)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对现有空调进行充分了解的前提下,考虑到工业的可行性后,对空调的外观造型、进出风方式、内部结构、实用功能及材料五方面进行创新;必须以空调为创新主体,产品类别不限:分体机,柜机或其它可实现的全新概念空调;作品要求实用性强、创新性强,符合大众审美观,引领空调时尚、潮流。
3)设计作品上要体现公司的品牌形象和公司品牌的LOGO。
4)设计作品必须是参赛学生本人原创,不属于其他任何人或公司所有。且参加者之前未用该作品或雷同于该作品的设计参加过类似竞赛。如作品原创性出现问题,责任由乙方承担。
5)创新作品不得与社会道德范畴或国家法律相违背,否则,一切责任均由参加者自行承担。
2、奖项设置:
本次校赛初评设四种奖励等级:一等奖(占参赛作品总数3%)、二等奖(6%)、三等奖(10%)和优秀奖(16%)。获奖作品作者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
3、评选标准
创新性      (40%):作品之创新性、特点、材质、人机等。
整体外观    (30%):作品之完整性、美学、细节处理等。
工业化可行性(20%):作品之可实现性,包括制造、成本、实用等。
其它        ( 5%):环保设计、节约制造成本、能耗等。
作品的完整性( 5%):是否按照要求交稿[精致三维效果图(统一为A3横幅300dpi格式);精确六视图(AutoCAD, CorelDRAW 或Illustrator);三维模型数据]
五、作品形式:
(非常重要,请严格按照下面要求交稿,不符合要求的作品将影响评奖)
1、设计版面:须包含效果图、六面视图和设计说明。
1)效果图能够准确表达产品外观,文件精度要求不低于300dpi,尺寸为A3横幅,420mm*297mm,确保效果图的清晰度、完整性。
2)设计说明包括创新性的体现,材料的选用,细节的处理等。
3)准确的六面视图(AutoCAD、Coreldraw或者Illustrator 格式),要求各个视图的线条都必须严格对应。
2、三维模型文件(pro-E、3Dsmax、Rhino等三维软件模型)
3、以上三个文件(设计版面、三维模型、参赛报名表)放在一个文件夹,文件名采用如下统一格式:
文件夹:作者姓名-学号
设计版面(包含效果图、六面视图):作者姓名-学号.jpg (或者.psd、.cdr 等)
六面视图:作者姓名-学号.dwg (或者.ai、.cdr 等)
三维模型:作者姓名-学号.3ds (或者.max 等)
参赛报名表:作者姓名-学号.dos
七、竞赛时间
本次校竞赛创作过程为2009年11月6日-2009年12月25日11月-12月进行校内选拔,2009年12月25日统一提交作品九龙湖校区艺术学院大楼502室(联系人:徐亚芝,电话:15850651811),1月底前评定奖项并公示。获奖作品参加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第五届“格力杯”空调设计竞赛。
八、获得课外研学学分
按照《东南大学本科生课外研学学分认定办法》规定,本次校竞赛获奖学生均可获得相应的课外研学学分。
十、竞赛组委会
负责人:崔天剑
组委会成员:徐悦、方霞、崔天剑、李鹏、陈绘、艺术学院学生会负责人等
 址:九龙湖校区艺术学院
十一、竞赛组委会联系方法
联系人:徐亚芝
电 话:15850651811
传 真:52091119
Email:artseu@163.com
 
 
 
附件1:

东南大学第四届本科生工业设计竞赛报名表

作品名称
 
 
 名
性别
 号
所在院系
手机号
 名
一卡通卡号
1
 
 
 
 
 
 
 
2
 
 
 
 
 
 
 
3
 
 
 
 
 
 
 
 
 名
性别
 称
所在院系
 名
1
 
 
 
 
 
400字以内)
 
 
 
 
 
 
 
 
 
 
 

填写说明:(1) 每件作品的完成者不超过3人,按贡献大小顺序填写,指导教师(若无则不填)限填1人;(2) 本表需同时提交内容一致的纸质打印稿一份(需要签名)和word格式电子文档(文件名为:第一完成者姓名与学号+作品全名);(3) 请于2009年12月25日,将纸质报名表连同设计作品打印图稿、作品光盘送至九龙湖校区艺术学院大楼5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