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题和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说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17浏览次数:2322

关于选题和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说明

 
一、选题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以工程设计、科学或工程技术研究和软件开发三大类为主。各院(系)根据专业性质的不同应有所侧重,但总体上应将三大类选题控制在符合专业性质的一个恰当比例内,同时都应遵循以下原则:
l、课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教学基本要求,体现本专业综合训练内容,使学生受到比较全面的锻炼。
2、课题应尽可能结合生产、科研和实验室的建设任务,促进教学、科研、生产的有机结合。
3、选题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既要注重对学生基本能力的训练,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鼓励学生自主选题,同时,鼓励学生选择本学科与其他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复合型课题,使学生的兴趣特长得到更充分的发挥,知识与能力有更大的提高。
4、课题应力求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
5、课题的工作量和难易程度要适当,使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能够完成,有适当的阶段性成果。
6、要把一人一题作为选题工作的重要原则。由多个学生合作完成的项目或与研究生协作进行的课题,必须明确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的工作内容和要求,以保证每人都受到较全面的训练,具有各自的特点,在论文题目上应加副标题指明每个学生的任务重点。
7、学生在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可由外单位拟定课题,但审题工作须按规定进行。
 
二、任务书
毕业设计 (论文) 任务书是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的第一个文字材料,是决定学生毕业设计工作能否正常开展的最重要的指导性文件,而且在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文字工作能力方面有示范作用,因此,指导老师填写时必须字斟句酌,做到叙述清楚、要求明确、清晰工整、符合规范,真正成为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依据和从事文字编写工作的一个范例。任务书须形成纸质文件,由指导教师在末页亲笔签名,毕业设计动员时发放到学生手中。
任务书中参考文献的开列须符合规范,附学术期刊论文[J]、学位论文[D]、学术著作[M]、专利文献[P]和论文集论文[C]的开列式样如下:
 
序号
文献类型
           
1
 
 ①                                 
学术期刊
序号 作者.题名.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页-止页
 
(共著录8项)
[1] 高景德,王祥珩.交流电机的多回路理论[J].清华大学学报,1987,27(1):1-8    (完整的)
[2] 高景德,王祥珩.交流电机的多回路理论[J].清华大学学报,1987(1):1-8        (缺卷的)
[3] Chen S,Billing S A,Cowan C F,et al.Practical identification of MARMAX models.Int J Control,1990,52 (6):1327-1350    (完整的)
2
 
 ①                                                   
学术著作
序号 作者.书名.版次(首版免注).翻译者.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页-止页
(至少著录7项)
[1] 竺可桢.物理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1973.1-3
[2] 霍夫斯基主编.禽病学[M]:下册.第7版.胡祥壁等译.北京:农业出版社,1981.7-9
[3] Aho A V,Sethi R,Ulhman J D.Compilers Principles. New York: Addison Wesley,1986.277—308
3
 
                                        ⑦              
有ISBN号
 序号 作者.题名.见:(In:)主编.(,eds.)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页-止页
的论文集
 (共著录10项)
[1] 张全福,王里青.“百家争鸣”与理工科学报编辑工作[C].见:郑福寿主编.学报编论丛:第2集. 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1991.1-4
[2] Dupont B.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in severe combined inmunodeficiency[C].In:White H J,Smith R,eds.Proc. of the 3rd Annual Meeting of Int Soc for Experimental Hematology (ISEH).Houston:ISEH,1974.44-46
4
 
 ①                                     
学位论文
(共著录7项)
序号 作者.题名:[学位论文].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1] 张竹生.微分半动力系统的不变集[D]:[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北京大学数学系,1983
[2] 余 勇. 劲性混凝土柱抗震性能的试验研究[D]:[硕士学位论文]. 南京: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998
5
 
                                            
专利文献
(共著录7项)
 序号 专利申请者.题名.国别,专利文献种类,专利号.出版日期
[1] 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法[P].中国专利,881056073.1989—07—26
6
 
 ①                                                         
电子文献
序号 作者.文献题名.电子文献类型标示/载体类型标示.文献网址或出处, 更新/引用日期
(共著录6项)
 
[1] 王明亮. 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新进展[EB/OL]. http://www.cajcd.edu.cn/pub/980810-2.html, 1998-08-16
[2] 万锦坤.中国大学学报论文文摘(1983-1993)(英文版)[DB/CD]. 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6
 

















 

 

 

 

 

 

 

 

 

 

 

三、教务处将根据各院系的毕业设计工作安排情况,在毕业设计开始前一周组织专家检查2008届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和任务书填写情况。

 
注:本说明及任务书模板可供文管等其它类专业参照执行。